平埔文化專題

邵族的神話傳說

平埔文化資訊網 文/圖

日月潭逐廘

逐鹿

邵族人說他們的祖先原來住在阿里山,也有另外一說,說是原來住在台南府城附近。

在很久很久以前,邵族的一隊獵人在山中打獵時,發現了一隻肥碩的大白鹿,大夥兒於是驅趕著獵狗,一路翻山越嶺地追大白鹿,邵族祖先在追逐白鹿進入深山後,沿路在樹林上以獵刀削下一片樹皮做為路標記號,追了好幾天正當大家精疲力盡時,看到眼前竟然展現出一片湖光水色,邵族人追逐的那頭白鹿走投無路,衝入了湖泊之中,一路奔逃的熱蹄被冰冷的湖水一凍,更是僵硬難動了。邵族祖先獵得了白鹿之後,白鹿紅色的血和內臟吸引來多得數不清的魚類爭食,隨行的長者族人把撈得的魚類謹慎地先試食一番,不但沒有中毒,而且發現湖中的魚群美味可口到極點,其後才允許青壯年的族人食用。大家真是高興極了,湖泊區不但景色優美怡人,而且湖中有那麼多取之不盡的魚類,這真是上天賜給族人安居的好處所,於是趕緊循著削下樹皮的記號回到原社去帶來族人,從此邵族就在日月潭定居下來,日月潭變成了他們的故鄉。

茄苳樹王

茄苳樹王

邵族的祖先在逐鹿到日月潭之後,決定從此定居日月潭,當時的lalu(珠仔山、珠嶼、光華島)水邊有一棵奇大無比,茂盛翁鬱的茄苳樹,邵族的祖先們在茄苳樹下立誓:願意子孫世世代代長居於此,祝願族勢如茄苳樹的嫩葉,年年更新萌芽;茄苳樹每滋萌一片新葉,即代表族中又增一壯丁,邵族永遠如茄苳樹一樣茁壯長青。

此後邵族確實在日月潭週遭的水沙連地區闖盪出一片天地,可是好景不常,漢人覬覦日月潭附近的沃腴,漸漸的滲入了水沙連。終於爆發了激烈的戰鬥,邵族人在茄苳樹王的庇祐下所向無敵,戰無不勝,把侵入的漢人打得焦頭爛額。漢人首領在無計可施的窘境下,探聽到茄苳樹王的靈驗,於是派人暗中去破壞茄苳樹,先是用斧頭去砍斷:但是無論砍得多厲害多嚴重,第二天茄苳樹王仍然完好,復原如初。後來漢人首領夢見有人指點他,若要弄死茄苳樹只有請出「撩牙精」。漢人起先百思不得其解,後來才恍然大悟,原來所謂「撩牙精」就是鋸子,於是連忙派人使用鋸子鋸倒了茄苳樹,又為了唯恐茄苳樹王迅速復原,再用長銅釘釘往茄苳樹根,潑上黑狗血後,以大銅蓋蓋住主幹的樹莖。

茄苳樹王被徹底毀壞後,邵族族人的族勢開始衰頹走下坡,接著又連續好幾年流行大瘟疫,邵族族人的人丁損失慘重,傷心及驚恐之餘只得放棄了lalu,分散到周遭各地謀求生路,從此,邵族就不再是水沙連內山的霸主了。

獨木舟誑敵

獨木舟誑敵

邵族人傍水而居,日月潭的潭區是他們捕魚營生的場所,幾乎每個邵族人都精通水性,而且善於游泳潛水,在水中作業是他們擅長的絕活,而獨木舟是邵族人獨有的交通工貝,邵族人還住在lalu時,外人若未經邵人接引是到不了lalu的。

水沙連內山除了邵族人外,還有其他族群的族人;同樣在爭奪較好的獵場及較佳的生存空間,所以邵族經常要面臨周圍異族的攻擊挑戰,這樣子經過了好多年,不管是贏還是輸,多少總會有些人員及物質的折損,聰明的邵族頭人想出了一個滅敵的法子。

他們派人到異族的社裏去示好求和,並且邀約異族的壯丁好漢們來lalu飲宴作客。別族的敵人不知是詐,還以為邵族人力弱求降,大家興高采烈地齊來赴宴,而邵族族人們不動聲色地,暗中地把獨木舟的船底鑽了洞,再用木塞堵住,好幾艘獨木舟滿載蒙在鼓裡的異族敵人駛往lalu,等獨木舟划到潭中時,潛伏水中的邵族人把船底的木塞拔掉,一下子水湧進了狹窄的獨木舟之中,不知水性的敵人們掉進了冰冷的潭水裏,統統淹死。邵族兵不血刃地打了一場大勝仗。

頭鷹貓的故事

頭鷹貓

很早很早以前,邵族的部落裡有位非常漂亮的少女,這個少女還沒有結婚卻懷孕了,此事令族人感到非常羞恥,因而常常責備她和排斥她,少女忍受不了責難及羞辱,就在一個寒冷的夜裡,逃到深山去藏起來。

幾天之後,有打獵的族人回來,告訴大家說那個少女已經凍死在深山裡面,而且還變成了一隻貓頭鷹,族人都不相信,以為是獵人酒喝多了亂說說。

這事發生以後,每當族人有人懷孕,人們就會發現有隻貓頭鷹飛到懷孕婦女的屋頂上,不時地啼叫著,好像在提醒婦女們懷孕了,要好好珍惜自已的身體。這事一再地發生,而且屢試不爽。族人這才相信貓頭鷹果真是那位少女的化身。族人從此對貓頭鷹敬畏有加,並且為了對逼死那位少女的往事表示歉意,代代相傳,告誡族人不可捕殺貓頭鷹。至今邵族人仍有不得獵殺貓頭鷹的禁忌,他們也相信貓頭鷹能預知婦女懷孕的事情,並且會指引上山打獵的族人,不使他們在深山中迷路。資料來源:唐美君〈日月潭邵族的宗教〉

小孩變老鷹

古時候,有個邵族的小孩,非常地懶惰,他的母親在捻麻線的時候,這個小孩子從來不會幫忙母親織苧麻線。有一次,母親生氣了,狠狠的責備了一頓,小孩子傷心氣惱的爬到屋頂上去,把笨簸(竹子編成的圓扁形箕筐)剖成兩半,插在兩腋下,變成一隻老鷹飛走了。邵族人深信天上高飛的老鷹是小孩子的化身,他們打獵時也從不傷害老鷹。另說:老鷹是族中一位可憐的女孩變成的。

很早以前,部落中有一位苛薄的母親,常虐待自已的女兒,要地做很多事情又不給飯吃,女兒因為母親的凶悍和威嚴也不敢反抗。

有一天,母親命女兒去潭邊提水,哄她說:「快去提水,回來了讓妳吃鍋巴。」

女兒已經好幾天沒吃飯了,強忍著飢餓到潭邊去提水,那曉得辛苦地從潭邊提了水回來,發現母親一個人把所有的飯和鍋巴都吃光了。女兒氣極了要離開這個家,她把笨簸剖成兩半,插在兩腋作為翅膀,變成一隻老鷹,含淚飛向空中而去,這時刻薄的母親跑出屋子抬頭看他的女兒,老鷹的淚水剛好掉入母親的眼中,不久這位母親就生病死了。

公媽籃的由來

祖靈籃

邵族人剛來lalu定居的時候,頭人的妻子懷孕生子,生下的是一黑一白的孿生兄弟,這在當時是件大大不祥的事情,於是頭人把黑嬰丟到潭中淹死。第二天夜裏頭人夢見被丟棄到潭中的黑嬰來託夢說:「今我已死,此後全族每戶人家都必須以一籃置放祖先的衣飾,作為祖靈的居處而供奉之,不得有誤,否則將有大禍。」

次日頭人將此事告知族人,大家都非常驚恐,於是每家都準備一只籃子,內置祖先衣服和飾物,作為祖靈的象徵,此後族人遇有重大事情,都以祖靈籃做為祭告求佑的對象,而族人也因此享有平安、健康且衣食無缺的生活。資料來源:唐美君〈日月潭邵族的宗教〉

小黑矮人堅守日月潭家園

臺灣原住民族群中有許多族流傳著小黑矮人的傳說故事,賽夏族人更有矮人祭的祭典,而居住在水沙連地區的邵族也流傳著這樣的故事:邵族的祖先尚未移居水沙連以前,最先居住在日月潭的是一群小黑人,他們也是居住在La-li(珠仔嶼、玉島、光華島) 附近,邵族移來之後,兩族族人相處甚佳,並非常歡迎邵族的人到他們的部落去作客,大家交談甚歡,和樂融融,不過他們常常囑咐邵族族人說:「若要來我們這兒作客或遊玩,一定要事先通知我們,不可擅自前來,否則將有災難發生。」幾年之間,兩族的族人互有來住,感情也與日俱增;然而,有一次因有急事,未來得及通告,邵族的人便自行前往,小黑矮人個個倉皇失策,急急忙忙地奔跑到各人的木臼處,並且坐在木臼上,不幸的是有幾位小黑矮人,由於太過慌張,未能坐穩而摔了下來,不慎壓斷了尾巴,這幾位斷了尾巴的小黑矮人抱著屁股哀嚎的跑開,小黑矮人的首領非常生氣,並對邵族的人下逐客令,從此以後,他們對邵族的人相當的不友善,兩族的關係便不相往來,邵族的人一再向他們道歉,小黑矮人非但不理會,更是惡言相向,自此後,邵族的人真的失去了純樸、善良的好鄰居,更失去了溫和、可貴的好朋友。

由於小黑矮人個個都長有尾巴,這是他們的祕密,也深怕別族恥笑他們,於是祗要有客人來訪,都要事先約定,客人來訪前,小黑矮人都坐在木臼上,而木臼裡有一個洞,正好可以把尾巴隱藏在其中,如此則不被別族發現; 難怪邵族的人不速造訪,導致小黑矮人驚慌失策,壓斷了尾巴,使小黑矮人感到憤怒和羞怯。

日本人來了以後,為了要興築日月潭的發電工事,引入濁水溪的溪水以供水利發電之用,漲起來的水將把邵族的家園和耕地淹沒在潭底,於是日本人就強制邵族的人遷居到卜吉社,即今之德化社。邵族的人在卜吉社重新建立起家園,可憐的是那些小黑矮人,為了堅守美麗的家園,都不願離開,最後小黑矮人們連同家園都被淹沒在潭底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