平埔文化專題

邵族的信仰與宗教

平埔文化資訊網 文/圖



前言

女祭師

公媽籃gafaj內的祖先衣飾

在浩瀚的歷史裡,邵族曾以輝煌的歷史躍進台灣史的舞台,也創造了豐美的風土民俗,而成為邵族的文化特色。邵族宗教生活的信仰核心是祖靈信仰,凡是族人所供奉的氏族祖靈apu及管轄氏族祖靈並為女祭師(先生媽)守護神的最高祖靈pacalar,皆是族人供祀的對象,所以族中的重要祭儀,諸如播種祭、除草祭、狩獵祭、豐年祭等歲時祭儀以及族人的生命禮俗,族人皆以虔敬的心和隆重的儀式來敬畏祖靈,祈求祖靈賜予族人健康平安,並能豐收豐獵。

為了供奉祖靈,邵族每戶人家都有一只公媽籃gafaj,裡面盛著祖先,從前留下來的衣服和飾物,以代表祖靈之存在。為了敬畏祖靈,邵族以嚴謹的制度,選出「先生媽」,以做為祭祀最高祖靈和氏族祖靈的執行者,並藉由繁褥的祭祀儀式,以及族人歌頌祖先功德的歌謠,誇讚祖先英雄好漢之概的舞蹈來紀念祖先,進而服膺祖先遺訓。


最高祖靈信仰

驅除惡靈

邵族的最高祖靈叫做 pacalar,是一位男性的神,也是最具權威的祖靈,住在lalu(即光華島)的大茄苳樹下,它能驅除惡魔,並賜福給族人,因此,邵族的族人凡事都向祖靈祈禱,求其庇護,這種超自然物的祖靈信仰,正是邵族信仰的核心,也是形成邵族祖靈崇拜的重要基礎。

邵族稱超自然物為qali,凡族人所供奉的氏族祖靈apu及管轄氏族祖靈並為「先生媽」守護神的最高祖靈pacalar,以及為害族人、作崇人間、影響作物收成及導致家畜瘟疫的黑精matinatinaq aqali及能在水中翻舟溺人的水精daqrahaz皆屬之。這其中又有善靈maqitan a qali和惡靈maqarman a qali之分,善良的人死後其靈成為善靈,惡人與凶死者死後,其靈則變作惡靈。善靈即是邵族的氏族祖靈apu,和最高祖靈pacalar,他們具有驅除惡靈,並賜社眾的能力,而惡靈則是黑精與水精,所以說邵族的祖靈崇拜,就是為了要驅除危害族人,作崇人間,影響作物收成及導致家畜死亡的黑精,以及在潭中使人翻舟溺死的水精,註:唐美君:〈日月潭邵族的宗教〉

邵族的氏族祖靈apu和最高祖靈pacalar能保護族人平安,使農作豐收、狩獵豐獵、丁口繁衍、平安健康,因此,每逢歲時祭儀,或是遇有困難時,族人便準備酒食來祭祀祖先,祈求祖靈賜福給族人。

住在lalu的最高祖靈是最具權威且法力最強的祖靈,也是女祭司(先生媽)的祖師,凡是要學作「先生媽」的人都要獲得最高祖靈的同意,才可以從最高祖靈處傳到法術,藉法術用以驅除惡靈,讓族眾平安,丁口繁衍,作物豐收。而其他四位祖靈則是族中五大氏族的祖靈,也都是男性的神,其氏族的祖靈如下表:

~~~表格~~~

最高祖靈名

氏族祖靈名

氏族

氏族漢姓

備註

pacalar

mašqá˙šqaʔ

Sinawanan

 

 

ma˙puluʔ

stamarutaw

 

 

fulì˙tiʔ

skahihian

 

 

ʔamù˙liš

Skapamumu

skatafatu

 

~~~~~~


祖先的家--公媽籃

公媽籃

祖先的家-公媽籃

邵族宗教信仰的核心是祖靈信仰,亦即邵族的每戶人家,都有一只公媽籃,內盛祖先遺留下來的衣飾,以代表祖靈之存在。分家之時,公媽籃中之服飾成為分割的最重要對象。拜公媽籃是邵族主要的宗教及巫術的呈現對象及方式。凡是族中之重要祭儀,諸如播種祭、拜鰻祭、豐年祭等,都以公媽籃為供奉的對象,族人備有酒、飯等獻品,用以祈告祖靈。這種敬祀祖靈的「公媽籃」崇拜方式,不見於台灣其他原住民族群,這也是邵族得以成為台灣原住民族群中獨立一族的最主要特徵。

公媽籃是神聖的象徵,無事不可驚動亦不得把籃中的服飾隨便取出。早期的公媽籃,被掛在住屋正室的左側壁上,離地約有二公尺。現在的邵族族人則因為大部份接受漢教,因此正廳的主位供奉著漢神,主牆上掛著漢神的圖像,供桌上則有不同神像,其中又以觀音、媽祖、帝爺、太子爺最為普遍。

因為受了漢文化的影響,某些族人的供桌上,漢神的旁邊供奉著邵族的公媽籃,有的族人則同時供奉公媽籃和公媽牌,亦有的族人,將公媽籃掛在牆壁上。更有的族人信奉基督教,主壁上掛有十字架,亦或聖經十誡的箴言,但在旁邊掛著或是供桌上置放著祖先的公媽籃。這些現象正也反應邵族宗教信仰的多元性,以及邵族對於外來宗教的包容性。


先生媽

最資深的先生媽 陳玉梅

長者為新生的先生媽戴頭飾

邵族的公媽籃崇拜,是邵族的主要文化特質之一,這種崇拜不見於台灣島上的其他族群,而負責祭祀「公媽籃」的則是被稱為「先生媽」的女祭師來擔任。先生媽要主持族中的歲時祭儀,甚至婚喪喜慶、男子成丁、建築、造船,都要由先生媽來執行祭儀,「先生媽」是邵族主要文化傳承者之一,其職能是服侍最高祖靈 pasalar和氏族祖靈Apa,並為族人告解、除穢,獲取平安,可以說「先生媽」是邵族宗教生活的支柱,也是精神生活的告慰者,邵族為了適應與大自然的和諧關係,發展了獨特的祖靈觀,藉由最高祖靈pasalar的主宰,以及氏族祖靈Apa的崇拜而使族人得以豐衣足食,而享有平安健康的生活,為了達些生活以及精神上的標干,邵族發展了「先生媽」的角色與職能,並藉此來崇敬祖靈,獲得富裕的生活內涵。

「公媽籃」祖靈信仰的堅持,以及「先生媽」的傳承,使邵族在歷史遽變的洪流裡,能夠把豐美的文化承繼下來,即使在今天的德化社,各種外來文化的衝擊仍再持續中,而未來邵族的傳統特色是否能再發揚光大,亦或有所調應,「先生媽」的傳承與職能,應是一個指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