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族所數位典藏手冊

民族所數位典藏計畫

中研院民族所從1998年起即進行數位典藏相關計畫,其中包括屬「數位博物館先導計畫」之「平埔文化資訊網」(1998~,潘英海等人主持)、「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」第一期項下之「台灣原住民數位典藏計畫」(2002~2007,潘英海主持)、第二期之「台灣民族誌數位影音典藏計畫」(2008~,胡台麗主持)與「台灣原住民數位知識聚落開發合作計畫」(2008~,潘英海、黃樹民主持)、及本所自建資料庫等。在歷年的計畫中,進行了大量且多樣的民族所相關藏品之數位化作業,並藉由相關單位之合作,建立人類學數位資料之共通欄位,期能達到資料整合與交流之目標。

本所數位典藏各計畫均建置了各自的資料釋出平台與檢索系統,但由於數位典藏與資訊技術、觀念與規範之發展息息相關,網站與資料結構必然得隨之改變,因此也遺留下不同階段所建置、今日已不再更新的網站。為了讓累積的資料能達到最大的利用價值,我們將幾個網站整併入本網站中,希望能透過建置一套一致的資料描述與發佈系統,使典藏資料得以永續利用。

以下簡介本所各數位典藏相關計畫。部份內容,尤其關於各成果網站之描述,雖已因網站不再存在而顯過時,但為留下各計畫執行之歷程,仍稍做整理後予以保留。